close

 
 
 
 
 
 
 
 
 
 
 ※  《你以為愛是什麼》讀後感。
 
 
 ※  此篇內容純屬個人觀感與看法。
 
 
 ※  篇名取自 J.S. 的歌曲 - 明天是晴天
 
 
 
 
 
 
 
 
 
 
 
 =      =      =      =      =      =      =
 
 
 
 
 
 
 
 
 
 
 
 
 
所謂『愛』是什麼?
 
我個人認為這當中包含了親情、友情、愛情和對身邊任何事物的喜愛。但因為書主要說的是「感情」,所以就先說。
 
作者說,他希望這本書對讀者是沒有壓力的。所以每一篇都是短短的四五百字完結,但內容卻點出了每個人在愛情上會出現的問題。
 
書總共分成四大篇,每大篇章都是針對不同對象所寫,而裡面則是十幾到二十幾篇的小篇章,單單的幾個小故事,足夠將作者所想表達的表達出來,讓讀者可以讀得輕鬆和思考問題。
 
看完書之後感觸很深,不單單是自己的,還包含了關於其他人的。
 
 
 
 
 
 
 
 
 
其實我還不算真正的談過一場戀愛,只是在很久以前,曾經有偷偷的喜歡過某個人。但是聽著身旁的家人、朋友說的,多少也夠明白一些。關於愛情。
 
看完這本書後,在愛情的觀點上感觸也更深了。或許也是因為最近聽聞了一些事的緣故。
 
 
我知道愛情是兩方面需要互相包容和尊重對方的,知道愛情裡其實並沒有公不公平,如果要這樣子的去計較,那麼這樣的愛也早已失去了它的本質。
 
有人會認為沒有過一段感情是不會理解之中的感受。我雖然不能夠百分百的理解,但在聽多看多的情況下卻也能或多或少的體會到一些。
 
 
 
 
 
 
女生嘛,在成長的過程中肯定都是會翻過幾本言情小說,只是每個人看的、喜歡的不太相同。有的人喜歡瓊瑤式的愛情,也有人卻偏愛一般言情小說的劇情。
 
在專一到專三的這段時間裡,我的確也看了不少,而且我不太會挑剃書,幾乎是有什麼書就看什麼書,一開始的確是會因為劇情因此而對愛情有著美好的想像,但是回到現實狀態中也明白想像和現實是不相同的,這讓我對於愛情因此轉而變成有著和別人不相同的想法。
 
 
 
書的第一大篇是給單身者的,裡面有小篇章是在說「有時真正阻撓幸福的人,往往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目前的我或許是這樣,但卻又是另外一種的態度。
 
如果我說,從沒對愛情有過嚮往的話那就是在騙人的。
 
發現自己的夢想實在太過遙遠浩大的時候,我決定先將這份情感隱藏下來;另一點的因素,其實也是自己的不夠自信。而這兩者是相生的。
 
很久以前的事已經讓我有了心結,我想,除非是等到有天我能夠將這個結解開了,否則真的很難讓自己在愛情這點上產生些許自信。
 
加上明白自己的個性,因為討厭麻煩、不喜歡爭吵、過於理性卻又矛盾的隨性、不受拘束等個性,單單這些應該就不太討人喜歡了吧。因為明白自己想做的事情,讓我心無旁騖的不會去思考太多關於感情的事,加上這幾年環境的關係也或多或少的有著影響吧。
 
想法是會改變的,尤其我是個善變的人,因為看過太多的小說故事和身邊人的故事,從中慢慢的理解出自己其實也是羨慕的。但是卻也沒有因為這樣就想隨意的談戀愛,因為知道自己的個性其實不太好相處,如果真的要談也是會觀望和選擇,寧缺勿濫嘛,久而久之的就變成了我在順其自然的等待著那個人的出現。
 
曾經說出了自己應該不會結婚或是晚婚的話,幾位朋友們卻笑著要我不要把話說得太絕說得太早,在她們眼中我或許是貼心又或者算是溫柔(?)的人,但真正懂我的朋友和家人會知道我骨子裡其實有多麼的桀傲不馴和叛逆。 (奸笑)    這樣的我,想要早早安定下來,想來真得是不太可能的。
 
 
 
 
 
有時看著身邊的人,他們對於感情的態度和與她們情人間相處的模式和故事,正是因為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關係,有時候總是不能夠理解為什麼會出現讓他們自己迷惑的情況,想要說些什麼卻不知道該怎麼幫忙,這樣也挺頭大的。
 
有的時候,也會因此為他們感到難過,不捨她們深陷在愛情的胡同,可是能夠解決的往往還是當事人自己,我們最多能夠做的就是陪伴在他們身邊、聽他們吐吐苦水。有的時候給的建議,如果他們沒有消化進去,依舊沒有辦法放開自己給自己的難處,這樣也是無可奈何的。
 
第二大篇是寫給有伴的人,說的就是當兩個人相處在一起的事和碰見的問題。兩個人在一起相處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該怎麼去面對彼此間會碰到的摩擦,重點還是在彼此要學會「包容」這點。
 
除了「包容」之外,我想彼此的「信任」和「尊重」也是必要的。有的時候干涉得太多,對方反而會覺得信任減少而感到不愉快,也很可能會因為這樣而讓感情降溫。關心得太少或是表達得不夠明白,另一半沒有辦法接收的到,也會因而造成兩人間的感情無法加溫。
 
作者說,戀人之間有一條線,那條線抓得太緊或太鬆,讓線斷了或鬆脫了,戀人之間,也就再也沒有「之間」了。關心可以,但是要適度。作者想說得很簡單明瞭,卻不是每對情人都很可以輕鬆的做到,但是適當的調整自己的觀念,總有一天會發現自己可以拿捏得到。
 
有的時候站在旁邊看著身邊人他們和彼此伴侶的相處,總是多少會感嘆一會什麼叫做「談戀愛的人都會失去理智」這句話了。我沒辦法肯定我將來不會這樣,但我想或多或少自己也會因此「引以為借」吧。
 
兩個人相處的時候,很多事情都必須要替對方多思考,有些話對另一半來說是不願被提起的,有時在爭吵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人因為忍不住憤怒而將往事重提,這樣不僅是傷害了對方也是傷害了自己重視的這段感情。
 
另外,作者也說了「不要輕易說分手」。在生氣的當下脫口說出了這句話,事後等氣消了自己雖然會感到懊惱,但這可能已經影響到感情的基礎了。說不定更糟糕的情況下,當自己在脫口而出這句話時,對方也因此附和了,那麼結果就變成雙方都互相傷害對方的情況了。
 
看完了這一大篇章之後,發現在兩人世界中有很多事情都是雙方須要去互相包容、磨合的,想要維持好感情勢必都是要相互學習的,而所謂的「相愛容易相處難」正是如此吧。
 
 
 
 
 
第三篇是寫給在單身和有伴之間的人。這篇多數是在說自己該如何看清並且勇敢得做選擇。這篇的感受有些深,因為我其實有過幾次機會,只是都選擇了拒絕。起先是因為對自己還不夠有自信,後來則是因為自己有更想做的事,不希望自己分心。
 
這兩年來,總是會被問說怎麼會不想要談戀愛,說出了自己大概的想法之後,從前輩那得到的回應是希望我可以嘗試著去談戀愛,畢竟年輕只有一次。
 
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被洗腦成功(?!)還是我也真的有這樣的心思了,加上看了幾個例子之後,雖然沒有再繼續堅持自己原先的想法,卻反而變成「如果有伴的話,希望能夠是可以支持我的人。」這樣的念頭了。
 
因為我還是放不下自己那已經擁有了好多年的夢想與理想,所以要是真的有機會,我反而會比較希望那個人是可以支持我的決定、給我鼓勵,並且是可以一起相互扶持、一起共享所有酸甜苦辣、不會介意彼此有個人時間、會主動提出自己感受的人。
 
有時總是會覺得自己理性得太過了頭,在某些事情上反而就顯得圓滑度不足夠,雖然在自己嘗試著改變之下有改善了一些,卻仍是遠遠覺得不大足夠。就拿一見鍾情這個來說好了,我雖然相信有一見鍾情這種事,但卻無法相信會發生在我身上。
 
話說回來,還是因為自己不夠自信的比例佔的比較重吧。所以在想法上自己就會顧慮得比較多,比較會往現實層面的方向去想,總歸一句就是我欠缺了那麼一點讓情感放縱的衝勁。因為少了這份衝動,所以才會對愛情有著望之卻步的態度。
 
 
 
 
 
最後一篇是作者自己對於愛情的看法。在愛情裡我們都是需要一直學習的,不管是單身還是有伴的。我們需要學著選擇、樂觀、勇敢、包容、體諒、勇於面對、接受失敗.....。
 
但是一個人的觀念也很重要,如果自己沒有辦法去理解自己,那麼任憑自己看了多少關於愛情的書或電影、旁人費盡口舌還是沒有辦法改變什麼。
 
 
 
 
 
 
讀完之後,想法很多感觸也深,雖然書裡面說得有些事還沒經歷過,自己或許還沒有這麼個資格多說些什麼,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要平心靜氣順其自然的看待每一段感情,什麼時候該理性什麼時候又該感性。而我們,總是要學會「提得起放得下」。
 
雖然起先會想打這篇的出發點是因為那時捨不得某人因為遇到的事在痛苦,但是因為拖了有段時間,所以後來就轉成心得。
 
那一陣子又碰巧和麻吉還有某個「前輩」聊過,的確是有感慨了自己錯過了一些事情,但還不至於到後悔的地步,畢竟那是自己思考過後才決定的事。
 
目前對於「感情」這件事態度有比較豁達了些,只是希望不管是自己還是身邊的人,都能夠擁有著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快樂的過生活。
 
畢竟,我們若是痛苦了,身旁的人看在眼裡,也是會跟著難受和不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溟羽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